是一只丸子

【南迪同人】缘因我·拾·宴会

大婚前一个月,叱云府依照规矩纳了彩礼。

次日,魏帝在宫中设宴款待叱云南及其族人。

 

自灯会过后距今十来日,拓跋迪出不得宫更见不上叱云南,且负责教养的仪珍姑姑日日在她耳边唠叨,末了还颇大胆地念上一句“孺子不可教也”。

今日将婚礼时的要点教给她,第二日抽查,十有八九是忘干净了的。倒是素心次次在旁边听着都记了下来,有日趁着拓跋迪午休恳求仪珍姑姑不要为难公主了,拍拍胸脯保证大婚那日自己定会在一旁提点好的。仪珍又想起公主皱着一张小脸撇着嘴委屈巴巴地说自己确实有在记,奈何就是记不住,她叹了口气,略有些心疼拓跋迪,从此就稍稍放松了点。

 

今日的宫宴事关公主下降事宜,所以拓跋迪不便出席。其实未免她在外人面前失仪,除去家宴,其他宴会她向来是不参加的。

 

待到亥时,前殿渐渐起了丝竹声。

“大概是唤了歌舞助兴。”二月底寒意还未散去,素心替拓跋迪将披风的绸带系好,又给她拢了个小手炉。

也不知哪个小丫鬟多嘴,说今日是下弦月,拓跋迪好奇一问,原是那月亮正好只剩一半。她一时好奇,非闹着去花园里头赏月。

“咱家公主居然这么附庸风雅,知道赏月了,”殿内原还生了地龙,甫一推开门,拓跋迪被灌了阵凉风,止不住咳起来,“外头这么凉,要不公主还是早点歇下,不要再外出了。”

“要去的要去的,说不定还能碰上叱云南呢。”拓跋迪瑟缩了一下,面上倒是神采奕奕。

“公主原是为了见叱云将军啊,还说什么赏月。”素心不屑,她家单纯的公主怎么也懂得拐弯抹角了。

“月亮当然要看,要是能见到叱云南就更好啦,我还真有点想他呢。”

好吧,她家公主一点没变,寻常姑娘该有的扭捏害羞,她大概全然不知是何物。

 

月明星稀,空气中浮动着轻浅的暗香。

拓跋迪自以为顺利从仪珍眼皮子底下溜出来了,嗅到外面的空气心情大好,却不知她不过是睁只眼闭只眼罢了。

“公主公主,慢点。”素心在后面掌着灯,颠着碎步跟紧她。才走出没多远,借着月光遥遥望去,那桥下隐约立着个男子。素心原想叫住拓跋迪,这三更半夜的撞见外男,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。奈何拓跋迪步子快,早已离了她身旁,她只得无奈跟上。又走近些,她不知是否该感叹缘分还真是命中注定,那身姿挺拔的男子不是叱云将军又是谁。

拓跋迪显然也认出了他,回头对着素心做了个噤声的动作,“嘘,我们从小路绕过去,然后突然跳出来吓吓他。”

 

叱云南常年不参加宴会的原因还有一个,便是觉得那些打扮得花枝招展扭动腰肢的女人实在太过无聊,难得参加的几次,他都是吃饱喝足就借口军务繁忙早早告退,今天能在那坐上半晌,纯粹是看在拓跋迪的面子上。

所以拓跋迪打发小丫鬟来请他去花园,正合他意。他顺手摸了摸袖中那只白玉小兔子,倒是能亲自送到她手上了。

 

凭叱云南的武力,拓跋迪刚走近的时候他就已经知晓了。

他只作不知,还状似不经意地转了个身,想着等会儿等她走到身后猛然转头吓她一吓,他也难得起了玩心。

“三步,两步,一步……”

 

叱云南却在此时听见了一丝不寻常的声音,有什么挟着凌厉之气破风而来。

在他转身的瞬间,拓跋迪从旁边已抽出新芽的矮树中跳出来。

“叱云……”

来不及了!

叱云南眼见着一支箭自后方射来,没入拓跋迪背中。

拓跋迪低头,看到自己的胸前露出一个血红的箭头。

 

入宫无法携带兵器,情急之下叱云南将袖中的玉兔掷出,正中。

后一步赶来的素心惊声尖叫,“有刺客!”

拓跋迪觉得浑身冰冷,尖锐的痛意慢慢散开来,鲜血从她的伤口汩汩冒出。

“叱云南……我……好疼……”

向来笑意盈盈的脸上浮现出青白之色,眼里带着恐慌看向他。

痛楚一阵阵袭来,越来越强烈,她揪着叱云南的袖子,眼前开始发黑。

是素心哭着在喊她,是远处兵戎嘈杂的声音,还有,面前的叱云南。

“拓跋迪,不许睡!”

她勉力睁开眼,很想张口问问他,怎么他的声音有些发抖呢。

“送你的东西刚刚用来砸刺客了,等你好了,我再赔你十个。”

那砸中了吗,这讨厌的刺客,居然在她身上扎了一个洞。

她想点点头告诉他,等她好了,就去府上问他要,可她一点力气也使不上。

“我们,还要成亲呢。”

拓跋迪软软地伏在叱云南怀中,终于失去了知觉,陷入一片黑暗之中。

评论(7)

热度(26)